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

製作自己的情緒小書


這學期我一直有一個計畫在心裡萌芽,我想要結合學生的創作弄成一本小zine(小zine魂不散),從寒假我有事沒事就一直在想,一開始的想法是在入班宣導時結合學生的創作(會取得他們的同意),最後集結成一本情緒的書,以書報的方式印給全學年的學生,除了自己創作被刊出的成就感,關於情緒的解決方法,也有同年齡同儕的策略提供在上面可以參考。


下個月就是原訂入班的月份了,一直忙著在做別的事,在規劃課程時才想起來我的這項計畫,但翻了洪淑菁的《在家啟動創造力 》,以及和專輔朋友討論情緒課程設計時,我又有了一些不一樣的想法。 我決定先來帶學生自己做小書,然後再看看這些小書有沒有可能蒐集成冊的素材。

我先自己做了一本
參考洪淑菁《在家啟動創造力 》P198、199做小書的範例

步驟一:折成小書
用一張紙就可以做成一本小書,不需要黏貼非常簡單,我用的尺寸是A3






















步驟二:選擇一種要介紹的情緒


步驟三:思考劇情

1
我選擇的範例是菲力的17種情緒,在做小書前會先帶學生看過一次
這邊有我之前的分享介紹:菲力的17種情緒

以四格漫畫的形式呈現
1. 事件
2. 事件引發的情緒
3. 轉折
4. 不同的情緒


步驟四:設計封面
我大概用十分鐘快速畫完


步驟五:繪製內容




我刻意用比較抽象的物件來象徵
對象是四年級學生
應該會比較願意想像?
這樣花費的時間也會比較少一點

步驟六:製作封底





步驟Bonus

對於一些不擅長/不願意嘗試畫圖的孩子,我也有做一些準備

提供現成的圖形剪貼



還沒有實際操作過,不知道結果會如何

這個過程感謝專輔朋友和小團體夥伴的意見發想
專輔朋友用菲力的17種情緒帶過宣導課程後,將經驗分享給我:
繪本內容太多要篩選、用四格漫畫團體討論的方式20分鐘繪製時間太短

還有課程簡報設計的調整

小團體夥伴每次團體過程都會自製貼紙讓成員挑選
在挑選過程中發現小孩選擇圖形的象徵有重要的意象
也是讓我讓不擅長畫畫的孩子
可以透過現成圖形來表達的想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