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

台灣的繪本作家賴馬--生氣王子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賴馬是台灣有名的繪本創作家,這學期二年級情緒教育宣導我選了2015年熱騰騰出版的生氣王子作為教材。

故事中的主角生氣王子是一頭大象,名叫艾迪,不生氣的時候是頭藍色溫和的大象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但他實在太愛生氣了,生氣會變成粉紅色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任何一點小事都能讓他生氣,包括不小心被朋友撞到、書包被拿錯、不跟他一起玩、跑步比他快....任何一點小事不順己意就會大!爆!炸!

故事說到這邊,就會有小朋友開始指指點點班上哪個小朋友和艾迪一樣,動不動就愛生氣


這時候這個故事的目的已經達成一半啦,但這時候更需要小心處理的是----千萬要避免最後演變成同儕批鬥大會,所以輔導老師會鄭重提醒-----這一節課我們只能管自己,不可以管別人!想想自己有沒有做好,只有老師可以管其他小朋友

目前為止遇到的二年級小朋友都可以立刻停止糾正別人的行為,讓故事可以繼續下去。

我本來在猶豫情緒的繪本要以校園為主還是家庭為主,校園為主或許能立即類化到孩子的校園生活,例如我好生氣、珍妮小霸王,但最後還是選了在家庭中發生的生氣王子。


故事接下來艾迪生氣的對象變成爸爸,而且爸爸也很愛生氣,兩個人氣來氣去想當然爾兩個人日子都很不好過



艾迪的床邊故事是賴馬的另一經典創作--愛哭公主




最後因為鄰居老鼠一家人的祖傳祕方---不生氣魔法歌的傳授,讓艾迪和爸爸發現原來冷靜下來各退一步,不生氣的好處多多

歌詞是這樣唱的


HAPPY ENDING

其實我覺得生氣這兩個字可以調整,生氣沒有不好,不好的是生氣後會傷害自己或他人,因此在講述故事時我把生氣兩個字更改成抓狂。




繪本有附不生氣魔法歌的CD,網路可以下載影片版,播給小朋友聽小朋友聽兩三次就可以一起唱,接著再邀請小朋友一起創作屬於自己班級的不生氣魔法歌,把閉上眼這一句改成其他的方法,有的班級小朋友很厲害,會自動調整為三個字的方法,小朋友想到的方法很多,有:睡一覺、深呼吸、玩遊戲、聽音樂、看電視、打電動(說完還會不好意思的笑一下)、跳一跳、發發呆,老師還有提供聊聊天、踢足球,做一個總整理


抓狂時可以怎麼做
u來!做個深呼吸
u把讓你生氣的事情慢慢說出來
u把你的怒氣畫出來
u運動或玩遊戲,忘記生氣
u想一些快樂的事情
u坐下來休息
u找出其他方法解決生氣的事情



創作完屬於自己的不生氣魔法歌,再來透過學習單分享會讓自己生氣的事情和能夠讓自己放鬆的方法

我是自己情緒的主人

u我接受自己有時候會生氣
u我不會因為自己生氣,就做出讓別人不開心的事情
u生氣時,我知道有那些不抓狂的方式
u我會試試看這些方式,讓自己不抓狂
u當我的同學生氣時,我會幫助他心情變好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